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凌成华在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指挥部第一次调度会上的讲话
2024/2/1 15:52:15  作者:  来源: 点击:351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乡村振兴示范行动2024年第一次调度会,是贯彻落实县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主要目的是梳理分析当前形势,攻坚克难抓项目推进,谋划部署今年点工作,让乡村振兴示范行动见行见效。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分析形势,坚定做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行动指挥部各位领导、成员始终担当实干、奋发进取,认真落实县委关于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和“六个年”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粮油生产扎实稳定,徽菜、生猪等主导产业稳步发展,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提速,三产融合进一步密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跻身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瀛洲镇仁里村、家朋乡尚村纳入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第一批建设名单

但在成绩面前,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行动取得的成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从现代农业发展看,农产品加工总体水平较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小,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全市比重仅为2.6%;地方品种产品开发利用不够深,品牌效益发挥不够强,产业链没有充分延伸。从发展环境看,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尚存在短板弱项;民生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从项目建设看,重点项目谋划不够精准、推进不够有力,2023年度乡村振兴示范行动仍有6个项目未开工,指挥部作用发挥不明显,项目林地、土地、资金等多问题未能解决;年度完成固定资产仅1.4578亿元,项目规模偏小。

2024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县委提出了一以贯之实施“四大行动”,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位起牵引,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和美乡村宜居宜业、文化旅游创新创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民生活和美和顺、社会大局和鸣和谐、党的建设有力有为”七项重点任务的号召。为此,我们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新的一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取得更大成果。

二、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取得新突破

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抓什么、怎么抓,关键还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准确把握县委提出的重点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以更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向实、提质提效。具体来讲,就是要抓好“1125”:坚持围绕“一条主线”(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突出抓好“一个抓手”(项目建设);大幅增加“两项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力推动“五大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围绕“一条主线”,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繁多的任务,我们要以“千万工程”作为推进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主线,统筹推进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发展,加快建设彰显徽山水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按照县委提出的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宜居宜业”重点任务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实施,聚焦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深入实施6450计划”,即每年新建6个省市县三级精品示范村,每年新建4个省级中心村,每年重点整治50个自然村环境。农水局要统筹支持各乡镇,尽早谋划2024年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申报工作,尽可能多申报、多创建;同时,要加强对瀛洲镇、家朋乡2个乡镇的指导,加快推动仁里村、尚村2个2023年度省级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力争以点连线带片,更大限度地发挥两个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省级中心村建设,尽快完工验收2023年省级中心村2023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项目,启动2024年省级中心村项目建设。同时,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好交通、水利、物流、电力等农村基础设施配套,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

突出抓好“一个抓手”,加快推进行动重点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发展。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不动摇,抢抓抢上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力争在农业产业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一是要始终坚持项目推进。全力以赴推进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王家源水库、城区水系补水、登源河、华统、农村居民供水保障规模水厂等项目等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做好登源河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新安江EOD、徽菜全产业链等24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节点任务。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要继续执行项目周报、月简报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梳理项目进度,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对标先进、奋力赶超,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牵头县领导要经常到一线调度项目进展,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牵头单位加快项目进度,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二是要始终坚持项目招引。管行业、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管投资,抓好招商引资是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取得突破成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认真研究省市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长三角,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以商招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走出去,亲自外出招商,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招商目标任务、招商方向及重点,做好行业招商,积极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见行见效。三是要始终坚持项目谋划。要瞄准、吃透国家以及省级相关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大向上汇报对接的频次和力度,对标增发国债、专项债券,高水平谋划、包装一批储备项目,尽力争取上级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盘子。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要扎实做好项目库管理工作,目前谋划出的项目体量还不是很大,要动态调整,不断充实,加大储备,做大做优2024年行动建设项目盘子。四是要始终坚持强化保障。要积极主动抢资金、要政策、争指标、保落地,指导项目实施主体早日解决土地、技术、资金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三)大幅增加“两项收入”,多措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一要切实把促农增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实施促进农民增收四项行动,重点抓好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增长,稳住转移性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占比,千方百计缩小收入差距。通过项目实施促增收。加大高标准农田和交通、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在项目中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技能培训促增收。充分利用年末农民工返乡和农闲时机,全面收集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通过资源活化促增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小山变大山”改革,全面启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土地流转率达55%以上

二要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年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60%以上,示范区域内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

(四)全力推动“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一是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耕地质量提升与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农田“非粮化”,推进撂荒地整治“常态化”。抓好生猪和“菜篮子”工程,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徽菜全产业链建设行动,组织申报国家级徽菜产业集群;培育龙头带动能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推动农村产业向多元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二是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提升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执行力。优化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全面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充实后备人才库的储备。三是扎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巩固提升行政村“新风堂”全覆盖成果。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四是扎实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进农村绿色发展,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创新深化河长制工作,持续巩固长江“禁渔”成果。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实施“五清一改”“三大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五是扎实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力。统筹推进乡村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推广运用等治理方式,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后,请各单位认真审阅、研究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子方案(讨论稿),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向农水局反馈修改意见;进一步增补、完善年度重点项目,对能正常推进的项目,明确项目进度计划,确保项目压茬推进;对确定不能实施的项目,进行调出;对暂不确定能否推进的项目,纳入储备项目库定期调度。